Lombok 看这篇就够了

mark

前提

自从进公司实习后,项目代码中能用 Lombok 的都用了,毕竟这么好的轮子要充分利用好。也可以减少一些 get/set/toString 方法的编写,虽说 IDEA 的插件可以自动生成 get/set/toString 方法,但是使用 Lombok 可以让代码更简洁。

下面看看如何在 IDEA 中如何安装 Lombok:

安装

打开 IDEA 的 Settings 面板,并选择 Plugins 选项,然后点击 “Browse repositories”

在输入框输入”lombok”,得到搜索结果,点击安装,然后安装提示重启 IDEA,安装成功;

mark

引入依赖

在自己的项目里添加 lombok 的编译支持,在 pom 文件里面添加 dependency

1
2
3
4
5
6
<dependency>
<groupId>org.projectlombok</groupId>
<artifactId>lombok</artifactId>
<version>1.16.18</version>
<scope>provided</scope>
</dependency>

怎么使用?

在实体类上引入相关的注解就行:

mark

有哪些注解?

  • @Data
  • @Setter
  • @Getter
  • @Slf4j
  • @AllArgsConstructor
  • @NoArgsConstructor
  • @EqualsAndHashCode
  • @NonNull
  • @Cleanup
  • @ToString
  • @RequiredArgsConstructor
  • @Value
  • @SneakyThrows
  • @Synchronized

注解详解

@Data

注解在 上;提供类所有属性的 get 和 set 方法,此外还提供了equals、canEqual、hashCode、toString 方法。

mark

@Setter

注解在 属性 上;为单个属性提供 set 方法; 注解在 上,为该类所有的属性提供 set 方法, 都提供默认构造方法。

mark

mark

@Getter

注解在 属性 上;为单个属性提供 get 方法; 注解在 上,为该类所有的属性提供 get 方法,都提供默认构造方法。

mark

mark

@Slf4j

注解在 上;为类提供一个 属性名为 log 的日志对象,提供默认构造方法。

mark

@AllArgsConstructor

注解在 上;为类提供一个全参的构造方法,加了这个注解后,类中不提供默认构造方法了。

mark

@NoArgsConstructor

注解在 上;为类提供一个无参的构造方法。

mark

@EqualsAndHashCode

注解在 上, 可以生成 equals、canEqual、hashCode 方法。

mark

@NonNull

注解在 属性 上,会自动产生一个关于此参数的非空检查,如果参数为空,则抛出一个空指针异常,也会有一个默认的无参构造方法。

mark

@Cleanup

这个注解用在 变量 前面,可以保证此变量代表的资源会被自动关闭,默认是调用资源的 close() 方法,如果该资源有其它关闭方法,可使用 @Cleanup(“methodName”) 来指定要调用的方法,也会生成默认的构造方法

mark

@ToString

这个注解用在 上,可以生成所有参数的 toString 方法,还会生成默认的构造方法。

mark

@RequiredArgsConstructor

这个注解用在 上,使用类中所有带有 @NonNull 注解的或者带有 final 修饰的成员变量生成对应的构造方法。

mark

@Value

这个注解用在 上,会生成含所有参数的构造方法,get 方法,此外还提供了equals、hashCode、toString 方法。

mark

@SneakyThrows

这个注解用在 方法 上,可以将方法中的代码用 try-catch 语句包裹起来,捕获异常并在 catch 中用 Lombok.sneakyThrow(e) 把异常抛出,可以使用 @SneakyThrows(Exception.class) 的形式指定抛出哪种异常,也会生成默认的构造方法。

mark

@Synchronized

这个注解用在 类方法 或者 实例方法 上,效果和 synchronized 关键字相同,区别在于锁对象不同,对于类方法和实例方法,synchronized 关键字的锁对象分别是类的 class 对象和 this 对象,而 @Synchronized 的锁对象分别是 私有静态 final 对象 lock 和 私有 final 对象 lock,当然,也可以自己指定锁对象,此外也提供默认的构造方法。

mark

总结

以上注解可根据需要一起搭配使用!

虽说轮子好,但是我们不仅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关注我

mark

最后

转载请注明原创地址:http://www.54tianzhisheng.cn/2018/01/07/lombok/

×

纯属好玩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文章目录
  1. 1. 前提
  2. 2. 安装
  3. 3. 引入依赖
  4. 4. 怎么使用?
  5. 5. 有哪些注解?
  6. 6. 注解详解
  7. 7. 总结
  8. 8. 关注我
  9. 9. 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