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 基本知识快速入门

什么是 Nginx?

Nginx 是一个高性能的 HTTP 和反向代理服务器,以高稳定性、丰富的功能集、示例配置文件和低系统资源的消耗而闻名。

Nginx 特点

  • 处理静态文件,索引文件以及自动索引;打开文件描述符缓冲.
  • 无缓存的反向代理加速,简单的负载均衡和容错.
  • FastCGI,简单的负载均衡和容错.
  • 模块化的结构。包括 gzipping, byte ranges, chunked responses,以及 SSI-filter 等 filter。如果由 FastCGI 或其它代理服务器处理单页中存在的多个 SSI,则这项处理可以并行运行,而不需要相互等待。
  • 支持 SSL 和 TLSSNI.

主要应用场合

1、静态 HTTP 服务器

首先,Nginx是一个 HTTP 服务器,可以将服务器上的静态文件(如 HTML、图片)通过 HTTP 协议展现给客户端。

配置:

1
2
3
4
5
6
server {
listen 80; # 端口号
location / {
root /usr/share/nginx/html; # 静态文件路径
}
}

2、反向代理服务器

什么是反向代理?

客户端本来可以直接通过 HTTP 协议访问某网站应用服务器,如果网站管理员在中间加上一个 Nginx,客户端请求Nginx,Nginx 请求应用服务器,然后将结果返回给客户端,此时 Nginx 就是反向代理服务器。

配置:

1
2
3
4
5
6
server {
listen 80;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192.168.20.1:8080; # 应用服务器HTTP地址
}
}

既然服务器可以直接 HTTP 访问,为什么要在中间加上一个反向代理,不是多此一举吗?反向代理有什么作用?继续往下看,下面的负载均衡、虚拟主机,都基于反向代理实现,当然反向代理的功能也不仅仅是这些。

3、负载均衡

当网站访问量非常大,网站站长开心赚钱的同时,也摊上事儿了。因为网站越来越慢,一台服务器已经不够用了。于是将相同的应用部署在多台服务器上,将大量用户的请求分配给多台机器处理。同时带来的好处是,其中一台服务器万一挂了,只要还有其他服务器正常运行,就不会影响用户使用。

当我们网站进行大的升级更新时,我们不可能直接将所有的服务器都关掉,然后再升级的。通常我们都是批量的关掉一些服务器,去升级网站,当有用户的请求时则分配给其他还在运作的机器处理。当之前关掉的机器更新完成后,再次开启,然后又批量关掉部分机器,如上循环,直到最后全部机器都更新完成。这样就不会影响用户使用。

Nginx 可以通过反向代理来实现负载均衡。

配置:

1
2
3
4
5
6
7
8
9
10
upstream myapp {
server 192.168.20.1:8080; # 应用服务器1
server 192.168.20.2:8080; # 应用服务器2
}
server {
listen 80;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myapp;
}
}

4、虚拟主机

网站访问量大,需要负载均衡。然而并不是所有网站都如此出色,有的网站,由于访问量太小,需要节省成本,将多个网站部署在同一台服务器上。

例如将 www.aaa.com 和 www.bbb.com 两个网站部署在同一台服务器上,两个域名解析到同一个 IP 地址,但是用户通过两个域名却可以打开两个完全不同的网站,互相不影响,就像访问两个服务器一样,所以叫两个虚拟主机。

配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server {
listen 80 default_server;
server_name _;
return 444; # 过滤其他域名的请求,返回444状态码
}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www.aaa.com; # www.aaa.com域名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localhost:8080; # 对应端口号8080
}
}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www.bbb.com; # www.bbb.com域名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localhost:8081; # 对应端口号8081
}
}

在服务器 8080 和 8081 两个端口分别开了一个应用,客户端通过不同的域名访问,根据 server_name 可以反向代理到对应的应用服务器。

虚拟主机的原理是通过 HTTP 请求头中的 Host 是否匹配 server_name 来实现的,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研究一下 HTTP 协议。

另外,server_name 配置还可以过滤有人恶意将某些域名指向你的主机服务器。

5、FastCGI

Nginx 本身不支持 PHP 等语言,但是它可以通过 FastCGI 来将请求扔给某些语言或框架处理(例如 PHP、Python、Perl)。

1
2
3
4
5
6
7
8
9
server {
listen 80;
location ~ \.php$ {
include fastcgi_params;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PHP文件路径$fastcgi_script_name; # PHP文件路径
fastcgi_pass 127.0.0.1:9000; # PHP-FPM地址和端口号
# 另一种方式:fastcgi_pass unix:/var/run/php5-fpm.sock;
}
}

配置中将 .php 结尾的请求通过 FashCGI 交给 PHP-FPM 处理,PHP-FPM 是 PHP 的一个 FastCGI 管理器。有关FashCGI 可以查阅其他资料,本文不再介绍。

fastcgi_pass 和 proxy_pass 有什么区别?下面一张图带你看明白:

参考资料

1、Nginx基本功能极速入门

2、Nginx 学习笔记

×

纯属好玩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文章目录
  1. 1. 什么是 Nginx?
  2. 2. Nginx 特点
  3. 3. 主要应用场合
    1. 3.1. 1、静态 HTTP 服务器
    2. 3.2. 2、反向代理服务器
    3. 3.3. 3、负载均衡
    4. 3.4. 4、虚拟主机
    5. 3.5. 5、FastCGI
  4. 4.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