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招第三站 —— 内推阿里(一面)

3、阿里巴巴(菜鸟网络部门)(一面 49 分钟)

2017.08.02 晚上9点21打电话过来,预约明天什么时候有空面试,约好第二天下午两点。

2017.08.03 下午两点10分打过来了。

说看了我的博客GitHub,觉得我学的还行,知识广度都还不错,但是还是要问问具体情况,为什么没看到你春招的记录,什么原因没投阿里?非得说一个原因,那就是:我自己太菜了,不敢投。

1、先自我介绍

2、什么是多态?哪里体现了多态的概念?

3、HashMap 源码分析,把里面的东西问了个遍?最后问是不是线程安全?引出 ConcurrentHashMap

4、ConcurrentHashMap 源码分析

5、类加载,双亲委托机制

6、Java内存模型(一开始说的不是他想要的,主要想问我堆和栈的细节)

7、垃圾回收算法

8、线程池,自己之前看过,所以说的比较多,最后面试官说了句:看你对线程池了解还是很深了

9、事务的四种特性

10、什么是死锁?

11、乐观锁和悲观锁的策略

12、高可用网站的设计(有什么技术实现)

13、低耦合高内聚

14、设计模式了解不?你用过哪几种,为什么用,单例模式帮我们做什么东西?有什么好处?

15、你参与什么项目中成长比较快?学到了什么东西,以前是没有学过的?

16、项目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怎样的?是怎么解决的?

17、智力题(两根不均匀的香,点一头烧完要一个小时,怎么确定15分钟)

18、你有什么问题想要问我的?

19、问了菜鸟网络他们部门主要做什么?

20、对我这次面试做个评价:看了你博客GitHub,知道你对学习的热情还是很高的,花了不少功夫,但是有些东西还是需要加强深度,阿里需要那种对技术有深度,有自己独到见解的人才。意思就是 GG 了。

总结:面试总的来说,第一次电话面试,感觉好紧张,好多问题自己会点,但是其中的细节没弄清楚,自己准备的也不够充分。面试官很友好,看到我紧张,也安慰我说不要紧,不管以后出去面试啥的,不需要紧张,公司问的问题可能很广,你只需要把你知道的说出来就行,不会的直接说不会就行。之前一直不敢投阿里,因为自己准备的完全不够充分,但是在朋友磊哥的帮助下,还是试了下,不管结果怎么样,经历过总比没有的好。

×

纯属好玩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文章目录
  1. 1. 3、阿里巴巴(菜鸟网络部门)(一面 49 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