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MVC系列文章(三):看透 Spring MVC 源代码分析与实践 —— 网站基础知识

网站架构及其演变过程

基础结构

网络传输分解方式:

  • 标准的 OSI 参考模型
  • TCP/IP 参考模型

OSI-TCPIP

SpringBoot 系列文章

海量数据的解决方案

  • 缓存和页面静态化
    • 缓存
      • 通过程序直接保存在内存中
      • 使用缓存框架 (Encache、Redis、Memcache)
    • 页面静态化
      • 使用模板技术生成(Velocity、FreeMaker等)
  • 数据库优化
    • 表结构优化
    • SQL 语句优化
    • 分区
    • 分表
    • 索引优化
    • 使用存储过程代替直接操作过程
  • 分离活跃数据
  • 批量读取和延迟修改
  • 读写分离

    read-write

  • 分布式数据库

    sql-1

  • NoSQL 和 Hadoop

高并发的解决方案

  • 应用和静态资源的分离:静态文件(图片、视频、JS、CSS等)放在专门的服务器上
  • 页面缓存(Nginx 服务器、Squid 服务器)
  • 集群与分布式
  • 反向代理
  • CDN
  • 底层优化:网络传输协议

常见协议和标准

TCP/IP 协议

IP:查找地址,对应着国际互联网

TCP:规范传输规则,对应着传输层

TCP 在传输之前会进行三次沟通,称 “三次握手”,传完数据断开的时候要进行四次沟通,称 “四次挥手”。

TCP 两个序号,三个标志位含义:

  • seq:表示所传数据的序号。TCP 传输时每一个字节都有一个序号,发送数据的时候会将数据的第一个序号发送给对方,接收方会按序号检查是否接收完整了,如果没接收完整就需要重新传送,这样就可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 ack:表示确认号。接收端用它来给发送端反馈已经成功接收到的数据信息,它的值为希望接收的下一个数据包起始序号。
  • ACK:确认位,只有 ACK = 1 的时候 ack 才起作用。正常通信时 ACK 为 1,第一次发起请求时因为没有需要确认接收的数据所以 ACK 为 0。
  • SYN:同步位,用于在建立连接时同步序号。刚开始建立连接时并没有历史接收的数据,所以 ack 也就没有办法设置,这是按照正常的机制就无法运行了,SYN 的作用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当接收端接收到 SYN = 1 的报文时就会直接将 ack 设置为接收到的 seq + 1 的值,注意这里的值并不是检验后设置的,而是根据 SYN 直接设置的,这样正常的机制就可以运行了,所以 SYN 叫同步位。SYN 会在前两次握手时都为 1,这是因为通信的双方的 ack 都需要设置一个初始值。
  • FIN:终止位,用来在数据传输完毕后释放连接。

TCP

DNS 的设置

DNS 解析

参考域名设置,如下是我在腾讯云域名的设置

dns

记录类型:

A记录: 将域名指向一个IPv4地址(例如:8.8.8.8)
CNAME:将域名指向另一个域名(例如 www.54tianzhisheng.cn)
MX: 将域名指向邮件服务器地址
TXT: 可任意填写,长度限制255,通常做SPF记录(反垃圾邮件)
NS: 域名服务器记录,将子域名指定其他DNS服务器解析
AAAA:将域名指向一个iPv6地址(例如:ff06:0:0:0:0:0:0:c3)
SRV:记录提供特定服务的服务器(例如_xmpp-server._tcp)
显性URL:将域名301重定向到另一个地址
隐性URL:类似显性URL,但是会隐藏真实目标地址

主机记录:

要解析 www.54tianzhisheng.cn,请填写 www。
主机记录就是域名前缀,常见用法有:

www: 解析后的域名为 www.54tianzhisheng.cn。
@: 直接解析主域名 54tianzhisheng.cn。
*: 泛解析,匹配其他所有域名 .54tianzhisheng.cn。
mail: 将域名解析为 mail.54tianzhisheng.cn,通常用于解析邮箱服务器。
二级域名: 如:abc.54tianzhisheng.cn,填写abc。
*手机网站:
如:m.54tianzhisheng.cn,填写m。

Java 中 Socket 的用法

普通 Soket 的用法

Socket 分为 ServerSocket 和 Socket 两大类。

ServerSocket 用于服务器端,可以通过 accept 方法监听请求,监听到请求后返回 Socket;

Socket 用户具体完成数据传输,客户端直接使用 Socket 发送请求并传输数据。

随便写了个单方面发送消息的 demo:

客户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import java.io.OutputStream;
import java.net.Socket;

/**
* Created by 10412 on 2017/5/2.
* TCP客户端:
①:建立tcp的socket服务,最好明确具体的地址和端口。这个对象在创建时,就已经可以对指定ip和端口进行连接(三次握手)。
②:如果连接成功,就意味着通道建立了,socket流就已经产生了。只要获取到socket流中的读取流和写入流即可,只要通过getInputStream和getOutputStream就可以获取两个流对象。
③:关闭资源。
*/
//单方面的输入!
public class TcpClien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Socket s = new Socket("127.0.0.1", 9999);
OutputStream o = s.getOutputStream();
o.write("tcp sssss".getBytes());
s.close();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服务器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import java.io.IOException;
import java.io.InputStream;
import java.net.ServerSocket;
import java.net.Socket;

/**
* Created by 10412 on 2017/5/2.
*/
public class TcpServ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ServerSocket ss = new ServerSocket(9999);//建立服务端的socket服务
Socket s = ss.accept();//获取客户端对象
String ip = s.getInetAddress().getHostAddress();
int port = s.getPort();
System.out.println(ip + " : " + port + " connected");

// 可以通过获取到的socket对象中的socket流和具体的客户端进行通讯。
InputStream ins = s.getInputStream();//读取客户端的数据,使用客户端对象的socket读取流
byte[] bytes = new byte[1024];
int len = ins.read(bytes);
String text = new String(bytes, 0, len);
System.out.println(text);
//关闭资源
s.close();
ss.close();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NioSocket 的用法

见以前的一篇文章:Java NIO 系列教程

书中第五章简单的讲了下实现 HTTP 协议。第六章主要讲 Servlet,写了 Servlet 接口和其实现类。第七章把 Tomcat 分析的很不错,如果有读者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

×

纯属好玩

扫码支持
扫码打赏,你说多少就多少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文章目录
  1. 1. 网站架构及其演变过程
    1. 1.1. 基础结构
    2. 1.2. 海量数据的解决方案
    3. 1.3. 高并发的解决方案
  2. 2. 常见协议和标准
    1. 2.1. TCP/IP 协议
  3. 3. DNS 的设置
    1. 3.1. DNS 解析
  4. 4. Java 中 Socket 的用法
    1. 4.1. 普通 Soket 的用法
    2. 4.2. NioSocket 的用法